【少四】(无追/冷追)青玉案(02)

本文是TVB版少年四大神捕的同人 

前文链接:

01 如梦令


  

二,定风波

 

  上次的案子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风平浪静的神捕司再加上午后的暖阳,让人晕晕欲睡。铁手和追命现在就一边和睡意斗争一边慢悠悠的巡街。其实也不尽然,因为铁二爷是不会被春困击败的,而追三爷已经向春困缴械投降了。

  “追命,我们在巡街你能不能精神一点。”铁手第8次用手肘捅追命。

  “铁手啊,拜托你看看周围。是不是好安乐?是不是好祥和?”追命索性找了个地方坐下,“拜托你下次拉别人陪你吧放过我啦。”

  “冷血出去办案了,大师兄要帮世叔整理卷宗。”

  追命瞪了铁手一眼,当初也是懒得动才让冷血出门的,谁知道竟然天天被铁手拉着巡街,早知道是这样还不如出去办案,至少没那么闷。

  这时街头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铁手!”

  “若飞!”铁手惊喜的迎上去,“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蓝若飞笑盈盈的看着铁手,“刚回来,去了一趟神捕司,他们说你在巡街,我就过来啦。”

  “唉好啦好啦。”追命仿佛找到救星一般把铁手和若飞推得更近,“你们两个那么久不见应该找个地方好好聚一聚嘛,还不赶紧去。”

  “可是……”铁手想反对,看到蓝若飞一脸红晕又把话咽了回去。

  “别可是啦,小别胜新婚,巡街的事情就包在我身上啦!”

  “你别偷懒啊!”

  “放心吧!”追命看着铁手和若飞走远露出了笑脸,“收工!去鸡儿巷看大妈二爹。”

  走到巷口追命看到帮人洗衣服的王婶,想起他的女儿前几天重病,却因为没钱治病一筹莫展,“王婶,小囡好点没?”

  王婶一脸笑容,“这次真的是菩萨显灵,我家小囡吃了药已经没什么事了。我一会买只鸡给她补补。”

  “买鸡?王婶你捡到宝啊?”

  “不止捡到宝。”羊大妈走出来,“还是好大一颗金元宝呢。”

  “大妈,什么意思?”

  羊大妈把追命拉到一边,“你不知道,昨天有个黑衣人来鸡儿巷,在每户人家门口都放了一颗金元宝!”

  “每户!”

  “嘘……”羊大妈拿出一个沉甸甸的钱袋,“还好我起得早,从人家家门口捞了不少。”

  “大妈你这样不太好吧。”追命拿起一锭黄金,看到底部隐约有个‘宝’字,“是什么人有钱没处花,做这种事情。”

  追命悠哉悠哉的走回神捕司的时候发现,无情和铁手都安静的坐在大厅,诸葛神侯背对他们,也是一言不发。他小心翼翼的走过去,“那个其实……我下午有去巡街的,就是……”

  听到追命的声音诸葛神侯回过头来,“人到齐了,那么我们开始。”

  追命一脸不解,“开始什么?”

  “京城发生了大案。”无情展开手里的卷宗,还有一副宅院的地形图,“八宝斋的林老板家昨夜被盗,林老板一直很注意防盗安全,他的大宅夜晚有两队护院轮流巡逻,子时交班。交班时间仅仅一炷香,盗贼就在这一炷香内进屋行窃,盗走了大量黄金。”

  “交班的时候被盗,就是说没人看到盗贼?”铁手发问。

  “有几个护院说隐约看到有人影,但是不确定。”

  “也不一定就真的有人。”追命一手托腮,“也许是内贼呢?”

  “基本可以排除。当晚林老板的夫人带着孩子去寺庙进香未归,内院只有林老板一人,护院都是跟随他多年,也没有人看似周转不灵。而且……”无情拿出一张比巴掌略大的纸片,“那人还留下了这个。”

  追命和铁手凑过去看,那张纸上画着一株白色的梅花。“这是什么东西?”

  “留在原本放黄金的位置,也许是那盗贼的标记。”

  “一炷香能进内院,偷了东西然后离开,还要不被会武功的护院发现。”追命看着地图心中默算,“这个人轻功一定很高。”

  “神棍,如果是你行不行?”

  “我当然没问题了。”追命回头发现无情一脸戏谑,“死瘸子你什么意思啊,三爷我不干……那什么很多年了。”

  铁手也是笑着摇头,“世叔,林老板被盗了多少?”

  “据林老板说被盗了一箱黄金,共500两,每一锭黄金底部都印着他们八宝斋的标记一个‘宝’字。”

  “什么?”追命一下跳了起来,“不会那么巧吧?”

  “你是不是知道什么?”铁手马上凑过来。追命只好把刚才在鸡儿巷看到的事情说了一遍,众人马上决定前往鸡儿巷。

  “大妈,给他们吧。”追梦无奈的看着羊大妈。

  “不行!这是我在地上捡的。”羊大妈死抱着黄金不撒手。

  “羊大妈,这些黄金很可能是昨天发生一起重大盗窃案的证据,如果你坚持不给的话我们很为难的。”铁手虽然笑着,却是一步也不退让。

  “可是好多人都已经用掉了。”羊大妈瞧着鸡儿巷中忙碌的人。

  “用掉的那些我们也会去追讨的,这点你放心。”

  “大妈,你再不给他们小心他们冤枉是你偷的。”追命只好使出杀手锏。这招果然有效,羊大妈一下就放开了钱袋。

  无情打开钱袋仔细检视里面的黄金,果然每一锭底部都有一个‘宝’字,与林老板说的丝毫不差。“羊大妈,你说是昨天一个黑衣人放下的?”

  “其实我也没亲眼看到他放下黄金。”羊大妈努力回想,“那时候还没到丑时,我睡不着起身喝水,然后就看到有一个黑衣人在我们鸡儿巷飞来飞去。当时我很害怕没敢出门去看,等天快亮的时候我再出门,就发现每家门口都放了一锭黄金,所以我想应该是那个黑衣人放下的咯。”

  “他身形有什么特点,用的是哪一路的轻功?”铁手也知道羊大妈年轻时名号妙手空空,对此应该也略知一二。

  “身形……跟我儿子差不多。轻功……也差不多吧。”

  “大妈,你说话小心点。”追命慌忙拉住羊大妈,“干嘛扯到我身上啊。”

  “但是我真的没注意看嘛。”

  无情向羊大妈道谢,带着众人走出鸡儿巷。无情突然回头看着追命,“你……”

  “不是我!昨天我在自己房间没出去过!”没等无情说完追命就慌忙打断,“你们不会真的认为是我吧?”

  “如果是你,肯定把黄金留着自己用了,又怎会分给穷人。”无情无奈的笑笑,“我是想让你去查一查,还有没有其他人见到过这个黑衣人。”

  追命长嘘一口气,“那我马上去。”说着就不见人影了。

  “大师兄,那我们呢?”

  “这个飞贼不简单,我们现在也只能静观其变。”

--------------------------------

  放下卷宗,无情看着面前几乎一模一样的四张白梅图片长长的叹了口气,第一宗盗窃案以来已经过去大半月,不止对犯人毫无头绪,更可恶的是那个飞贼毫不收敛继续犯案,这半月来竟然又连续盗窃了三家富商,而且全部都是京城有头有脸的人物,每次盗窃的财务都是当晚就发散给穷人。朝廷非常重视此案,神捕司压力倍增。

  “大师兄。”若飞走进大堂,就看到无情眉头紧锁,“你又在想飞梅的案子啊。”

  “飞梅?”

  “因为他每次作案都会留下白梅标记,所以大家都叫他飞梅。”若飞一脸崇拜,“大家说他都是劫为富不仁的大奸商救济穷人,是个值得尊敬的义贼。”

  “若飞。”回来的铁手正好听到这句,“不管他劫的是什么人,那都是犯法的,如果人人都觉得只要是正义就可以去做,那我们的大宋律例还有什么用呢?”

  “若飞说的对。”

  “啊?”铁手吃惊的看着无情,“大师兄你也赞成飞梅的做法?”

  “我是说,飞梅的目标都是为富不仁的大奸商。”无情迅速的拿出一卷地图,在地图上圈出几个点。“之前被飞梅光顾的那四户人都是京城出名的奸商,而这几个。”

  铁手恍然大悟,“京城其他的奸商,可能就是飞梅下一个目标!”

--------------------------------

  无情摊开地图,铁手追命冷血围了上来,“我和世叔分析过了,认为这三家最有可能成为飞梅的下一个目标,三家分居京城不同方位,所以我们每人盯一家,希望这次可以将飞梅人赃并获。”

  “飞梅的轻功那么好,如果真的遇到,恐怕你们也追不到他。”追命抱着手臂有些幸灾乐祸的样子。

  “神棍你还是担心自己吧,你武功那么差,恐怕追到了也不是他的对手,当心小命不保。”

  “死瘸子你敢咒本少爷。”

  “别闹了。”铁手拦住炸毛的追命,“那我们就安排好,大师兄你守城东这家,我守城西的,追命城南。”

  “飞梅不一定何时行动,所以千万不要懈怠。见到飞梅不要轻举妄动。”无情看了一眼追命“特别是你,不可鲁莽行事。”

--------------------------------

  已经蹲守三日,飞梅丝毫没有动静,无情靠在燕窝上闭目养神。突然他感到异动,转眼一看正有黑影略过,只见他身法轻盈,脚尖轻点就越上几十丈的墙头,从琉璃瓦上踩过竟是毫无声响。无情静静的等在原地,果然不到一炷香的功夫那人飞掠而出,身上还背着一个包袱。

  无情知道时机成熟,他操纵燕窝向那人靠近,手中已有数枚暗器发出。

  没想到会被人伏击,黑衣人似是吃了一惊。他左手一撑轻巧的避过暗器,双脚回旋复又攀上墙头转身就跑,但是无情的燕窝仿佛有灵性一般,每每都能堵住他的去路。黑衣人明白不能轻易摆脱,只见他左手挡开一只暗器,右手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软剑。那软剑在黑衣人手中如金蛇吐信向无情攻来,剑法变幻莫测让人防不胜防。无情堪堪挡下一招,身子不稳,顿时露出了空挡。

  这空挡其实是无情故意露的,他想引黑衣人靠的更近才好擒拿。那黑衣人果然照着无情的空挡攻来,软剑却在触及无情命门之前突然翻转,黑衣人轻巧的转身借着力踏在燕窝的椅背上,往无情的背后飞去。

  无情再回头已是来不及,只能看着黑衣人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

  “可恶,竟然让他跑了。”铁手一拳砸下,桌子上清楚的留下一个凹陷。

  “这次是我疏忽了,没想到那个黑衣人的武功竟然如此的高。”无情眉头紧锁。

  “你也不用自责,至少我们真正的见到了这个人。”诸葛正我把手放在无情肩上,“无情你跟他交手有没有看出什么。”

  “他的轻功与追命不相上下。不止如此我觉得他们的轻功路数都有些相似。”

  “那我倒是真想会会他。”追命一副兴趣盎然的样子。

  “剑法呢?”

  “他用的是一把软剑。”无情回想他的招式,“剑法凌厉怪异,每一招都似有千变万化,让人防不胜防。”

  “软剑,轻功……”诸葛正我喃喃自语,“难道是……”

  这时一阵嘈杂,就见蓝天帮两个弟子扶着受伤的蓝若飞进来,铁手顿时冲过扶住若飞让她坐下,“怎么回事?”

  “还不是那个九龙会咯!”若飞手臂流血脸色苍白,“长街的赌档一直都是我们蓝天帮罩的嘛,竟然敢来踢场子,看我不……哎哟。”

  “叫你别那么拼啦。”铁手心疼的看着若飞,温柔的帮她包扎手臂上的伤口,“还有没有别的伤啊。”

  “这点小伤,等我好了,看我不十倍拿回来。”若飞靠在铁手身上,气得咬牙切齿,铁手无奈的摇摇头,用手搂住若飞的肩膀。

  “世叔。”无情看着诸葛正我,“刚才你是不是想到了什么?”

  诸葛正我犹豫片刻,“如果我估得不错,那个飞梅应该与长风山庄有关。”

  “长风山庄?”追命转念一想,“你是说裴家的天下第一庄?”

  “对,当年太祖皇帝开疆拓土时曾经得到过不少江湖人士的相助,其中就有长风山庄当时的庄主裴劲,后来太祖得了天下想要论功行赏,裴庄主却什么都不肯要。于是太祖大笔一挥,为他写了一幅《天下第一庄》。”

  “裴家也算是武林上赫赫有名的家族,只是一向深居简出很少在江湖走动。”无情思索,“他们家的绝学确实是轻功和剑法。”

  “裴家绝学踏雪寻梅,其中踏雪为轻功,寻梅为剑法。而且据我所知,跟无情你描述的十分相似。”

  “世叔,那我们就去这长风山庄走一趟。”

  “不可。”诸葛正我对铁手摇头,“既然他会裴家绝学那就肯定是至亲,以裴家的身份地位,不管是江湖上还是朝廷都要礼让三分。此事颇为敏感,我们如果贸然前去只会适得其反。”

  “你们说长风山庄?”若飞逐渐恢复血色,精神也好了许多,“我们蓝天帮前几天收到他们的请帖。”

  “请帖?”

  若飞马上示意手下回去取来,“好像是他们的庄主续弦,所以宴请江湖朋友,我们蓝天帮在江湖上也算有头有脸,当然有份啊。”

  “如果这样那就太好了。”诸葛正我看着若飞,“只是不知道蓝姑娘介不介意我们神捕司派人代表你们蓝天帮出席呢?”

  “我本来也没什么兴趣的。更何况现在九龙会都欺负到头上来了,我哪有功夫去喝喜酒啊。你们随意啦。”

  “那就谢谢蓝姑娘。”诸葛正我看着四位弟子,“追命你准备一下,乔装成蓝天帮的人,去参加裴庄主的婚礼。”

  “不是吧?我一个人?”追命连笑都笑不出来,“会不会太勉强……我怕我自己应付不来啊。”

  铁手上前一步,“世叔,我和追命一起去。”

  “不。”诸葛正我想了一想,“无情,你和追命去。”

  “大师兄行动不便,还是我去比较合适。”

  “据说这长风山庄格局精妙,里面满是剧毒暗器,阵法机关,如果走错一步,任你有再高的武功都是插翅难飞,铁手,你懂得破解么?”

  “我……”铁手语塞,“那追命也不懂。”

  “这次需要乔装,追命为人机智懂得随机应变,而且他轻功极好,最适合查探工作,不要多说了,无情追命,你们准备一下即刻出发吧。切记不可打草惊蛇。”

  “等一下啊世叔,你都说这次需要乔装成蓝天帮,但是你看瘸……无情这样子。”追命指着扎眼的燕窝,“怎么装啊。”

  “你平时不是最有办法的么?”

  “再有办法也不能说蓝天帮帮主是个瘸子啊。”看着无情一脸事不关己的样子追命简直想砸了他的燕窝,“总不能说是刚刚跟九龙会打架打瘸的吧?”

  诸葛正我笑着耸耸肩,“有何不可呢?”

  “世叔,世叔你不是说真的吧?”

--------------------------------

  天下第一庄离京城不过几个时辰的路程,不过上山的路蜿蜒难行,马车无法通过,只见漫漫山路上,一人推着一部轮椅缓缓前进。推轮椅的人穿着粗布短打,满脸络腮胡,一道伤疤从左眼一直延伸到耳畔,看着十分凶狠。轮椅上的人倒是一袭白衣斯斯文文,只在脸上多了几缕胡须,膝盖处绑着厚厚的绷带。

  “难得你这神棍心甘情愿做我的随从。”

  “你以为我乐意。”追命推着轮椅本来就气闷,听了这话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我都想做老爷啊,但是哪个老爷会带一个瘸腿的随从。”

  说话间已经来到山庄门口,一块匾额高挂,上书却是四个大字《长风山庄》。“连太祖皇帝御笔的牌匾都不挂出来,这裴家果然硬气。”

  “太祖御笔乃是无上光荣,只是我家先祖觉得长风山庄在江湖中只是默默之辈,实在担不起这天下第一的名号,所以那块牌匾只是在祠堂供奉,从未挂过。”说话的是一个管家模样的人,“我是长风山庄的管家裴鹤,不知两位是?”

  追命拿出请帖,“我们是蓝天帮的人,这位是我们帮主,我们受邀来参加裴庄主的喜宴。”

  裴鹤打量了一下追命和无情,“我听说蓝天帮的现任帮主是蓝老帮主的女儿……”

  “啊对!”追命马上接话,“这位是成副帮主。”

  “副帮主的腿……”

  “前几日九龙会来我们蓝天帮的地盘寻衅滋事,所以副帮主的腿受了点伤。”

  “那蓝帮主为何没有自己前来?”

  “因为……因为……”追命看看无情,对方却是一副等着看好戏的样子,追命急中生智,“蓝帮主伤的比副帮主还要重!现在都还晕迷不醒,不过帮主昏迷之前千叮万嘱,既然是裴庄主邀请我们参加喜宴,那么就算断了腿都要去,不能不给裴庄主这个面子。所以我们副帮主就带伤来了。”说完连追命自己都觉得很假。

  “原来如此。”裴鹤笑着收起请帖,“蓝天帮的这份情谊我一定会转告庄主的,两位里面请。”

  “不是吧?这样都行?”追命忍不住偷笑,他凑到无情耳边,“原来那么容易,这个天下第一庄也不过如此嘛。”

  无情笑笑不做回应。

  两人跟着裴鹤一路向里,穿过两个大院之后在一个小院中停下,裴鹤指着其中相邻的两间房,“两位就住在这里,伺候的家丁佣人会在院外随时候命,如果有需要只要呼一声就好。”他又恭敬的看着无情,“副帮主的伤是否需要我找个大夫帮忙照料?”

  “不用了,有我照顾就好了。”追命慌忙回答。

  “那我不打扰两位休息了,现在天色尚早,晚餐十分会有下人前来通知两位,告辞。”

  等裴鹤走远,追命推着无情走进房间,房间宽敞整洁,不过却是出乎意料的朴素,几乎没有任何装饰品,只有木制家具上刻着梅花。“这长风山庄也算有头有脸,没想到那么穷酸。”

  无情细细看家具上的梅花,只觉雕工精湛栩栩如生,“人不可貌相,什么东西都不要只看表面。就好像裴管家。”

  “我也看出来了。”追命给自己倒了杯水,“他会武功嘛,而且还不弱。怎么说也是天下第一庄的管家,这不是很正常么。”

  无情看着窗外,但是小院四周被围墙和树木遮挡什么都看不到,“喜宴在三天后,不知其他武林人士到了没有。”

  “没到才好呢。”追命卸掉脸上的易容,换上自己平时的衣衫,“我出去查看一下。”

  “记着世叔说过的,这长风山庄布满机关,千万不要乱闯。”

  “放心。”追命回头对无情一笑,翻身上了屋顶。

  屋顶的视野开阔了很多,追命压低身子仔细查看周围的环境,小院外有两个人安静的站着,看起来是一个丫鬟一个家丁,不过两人都未注意到他,他一个飞身略过墙头向山庄的中心跑去。

  往中心走屋子也越来越高,追命看到不远处一个小楼,应该就是山庄的制高点,他一提起窜上楼顶,果然整个山庄格局尽收眼底。这长风山庄是以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对称展开,庄院大门就在西苑与北苑之间。每个方位有一个大院,每个大院周围四个小院,每个小院各自独立。刚才无情追命住的就是南苑的其中一个小院。追命仔细看南苑,除了与他们相邻的一个小院有人走动外,其余小院都是空的,应该是其他武林人士还未到来。

  再看北苑有一个小池塘,应该是游园宴请的场所,西苑看起来和南苑相差无几,一片安静像是没有居住,只有东苑,从追命的角度看不真切。追命猜测,既然南苑是供客人使用,东苑住的应该是主人,于是他从小楼上跃下,向东苑方向走去。

  跳上东苑的墙头追命就发现院内种满的全是梅花,虽然这个时节花已落尽,但成片的梅花树还是让追命大吃一惊,又想到飞梅每次作案后留下的那张白梅图,追命更觉得自己没有找错。

  追命刚要往前走就感到背后生风,他本能的往旁边一躲,一只飞镖插在身边的梅花树上,他心里暗叫不好,马上施展轻功飞掠而去,又有两只飞镖打来,从追命耳边擦过,追命不敢回头,只能靠着感觉躲避,但是身后的人轻功不俗,一时之间也甩不掉。

  想着这样下去只会对自己不利,追命把心一横突然停下了脚步,一只飞镖正好飞来打中他的肩头,追命假装吃痛的倒下,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看到追命突然倒下后面人似乎也吃了一惊,追命感觉到他小心翼翼的靠近,然后把手伸向追命的肩头像是要把他翻过来看看长相,就在这时追命突然跳起来,抓起一把土就洒向那人的脸面。那人没有料到这招,顿时被迷了眼睛。追命趁机逃跑。

  逃跑途中追命往回看了一眼,那人还在原处气急败坏的揉眼睛,“真是个标致的姑娘。”追命低语着翻过了墙头。

  无情坐在房中,手里拿着书但一页也看不进去,他拿起桌上的茶壶倒茶,却发现茶早已凉了。突然一个身影从窗口窜入坐在无情面前,追命一口喝干茶杯里的茶,“可累死我了。”

  追命缓了口气,“你知道么刚才我……”还没说完追命就感到手腕一阵吃痛,他低头一看,无情死死扣住他的手腕,“你干嘛,瘸……”后半句话却在看到无情的表情时硬生生的被吓了回去,只见无情狠狠的瞪着他,满脸充满怒气。认识无情那么久,虽然经常斗嘴但是从未真的激怒过无情,虽然不知道这次是为什么,不过追命也知道大师兄生气绝对没好事,所以他乖乖的闭上了嘴。

  过了一会无情放开追命的手腕,追命看到他脸色似是有所缓和,却也不敢再叫‘瘸子’,“无情你怎么啦?”

  “神棍就是不中用,探探地形还能挂彩回来。”

  无情的语调恢复正常让追命松了口气,他看着自己肩头并不显眼的一小块殷红,“只是被飞镖擦了一下嘛,这点小伤连包扎都不用。我刚才去看了一下长风山庄的地形……”然后他把刚才所见所闻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无情。“裴家轻功还真是名不虚传,连个姑娘都有这等功力。还好我聪明,没让她看清我的脸。”

  “你遇到的应该是长风山庄大小姐,裴沐雪。”无情想起来之前看的资料,现任庄主裴天岚一共有二子一女,长子裴沐辉,长女裴沐雪,次子裴沐文。三个子女皆是不同母亲所生。其中长子裴沐辉乃是私生子,一直到十三岁时母亲去世才被裴天岚接入山庄。而这次裴天岚要迎娶的已是第七任夫人,但是最奇的是,他从未纳妾,之前的六位夫人皆是病逝。似乎他命犯克妻,每位妻子都活不过几年。

  “沐雪姑娘身形娇小,你说过飞梅身形与我差不多,那她应该不是飞梅。看来还要找机会试试裴庄主和他的两个儿子。”追命看看窗外,“天色不早了,我回房去收拾一下,估计裴管家很快就要叫我们去吃饭了。”

  等到追命离开无情才发现自己的手一直在颤抖,无情自问从小到大经历无数风浪,早已练成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但刚才就是不知道哪来的怒气,怎么都控制不住,明明想要给追命把脉却怎么也摸不准脉门,只能死死扣住,看那神棍的样子应该是吓了一大跳。无情慢慢伸展手指,直到不再颤抖,他长长的呼出一口气,“还好暗器无毒。”

  

  天色渐暗,裴管家果然如期而至,他向无情恭敬的施礼,“不知两位休息的可好?庄主已经在别院设宴等待贵客了,请。”

  无情和追命跟在裴管家身后,“不知除了我们以外还有什么什么人赴宴呢?

  “喜宴在三日后,已到的客人还不多,除了蓝天帮,就只有逍遥派和金钱帮的人。”

  无情暗自庆幸,这两个帮派都远在外地,与蓝天帮也素无瓜葛,应该不会识破他们的伪装。而且有其他贺喜的人在,也不会显得太突兀。

  到的时候已有两人落座,追命把无情推过去,安静的站在身后。原本站在桌边斟酒的人转身面对无情,“这位就是蓝天帮的成副帮主吧,我是长风山庄的大公子,裴沐辉。”追命大吃一惊,原本以为只是个小厮,竟然会是大公子,只见他身形削瘦,虽然只有28岁但看起来很是老沉,一双狭长的眼睛让人有些捉摸不透,总觉得没有丝毫公子气概。

  “这是逍遥派的柴长老和金钱帮雷帮主。”两人看到无情坐着轮椅有些吃惊,但是很快就不以为意。“家父有点事,由我先招待各位,不周之处还请海涵,我先敬三位一杯。”

  觥筹交错之间,无情只听到一阵爽朗的笑声,“让各位远道而来的贵客久等了。”只见这人身形高大挺拔,走路脚下带风,人未至而声先达,显然有极高的内力,再近些就看到他面目俊朗英姿勃勃,仅略有些花白的头发让人想起他已是年逾半百。

  再看他身边跟着一男一女。那位少年十八九岁光景,长身玉立,神采奕奕,自然带着一股傲气。女子二十多岁,眉目如画,举手投足间没有普通女子的扭捏,她抬眼环视了一下几位客人,目光从追命身上扫过毫无异状,看来是未认出。跟他们一比,身边的裴沐辉更像是个下人了。

  裴天岚举起一杯酒,“怠慢了各位贵宾,我先罚酒一杯。”

  众人纷纷起身回礼,无情却只能坐着,这时裴沐文才发现无情坐着轮椅,顿时眼中闪过一丝踌躇,这个转瞬即逝的表情被无情看在眼里。当日天黑,飞梅可能看不清无情的长相,但是肯定记得与他交手的人坐在轮椅之上,所以他的这个反应让无情十分怀疑,裴沐文就是飞梅。

  无情感到追命的手在他的肩膀上轻拍一下,然后悄无声息的退开。无情明白他的意思,现下裴家父子都在席上,正是去他们房里搜证的最好时机,好在席间大家相谈甚欢,也无人注意一个随从的去向。

  “二公子是越来越有裴庄主的风采了,想必武功也比当年更进一层了吧。老夫不是对手咯。”柴长老像是他们的旧识。

  “柴伯伯哪里的话,晚辈怎么敢当呢。”沐文话是这么说,脸上却掩不住得意。

  “近年来大公子打理山庄上下也是井井有条,佩服得很哪。”

  沐辉有些惶恐的站起来,“柴伯伯过奖了,我自己资质平平不是习武的材料,是得爹的信任才把山庄事物托给我管理的,我当然要尽心尽力。”

  “大哥还真是谦虚,昨天裴管家也夸大哥,还说有了大哥,他都可以提前回乡养老了。”沐文的话中带着浓浓的讽刺意味,“就知道在爹爹面前拍马屁。”

  “小文,不许这样说话。爹会让大哥管理山庄自然有他的道理,是不是,爹?”裴沐雪笑着望向裴天岚,却没有得到回应,脸上有些失落。

  “大小姐也是,没记错的话今年都已经25啦,怎么还待字闺中呢?莫不是太凶没人敢要吧。再嫁不出去就是老姑娘咯。”说话的是金钱帮的雷帮主。

  这话似乎是触到了沐雪的痛处,一只飞镖顿时钉在雷帮主面前,他倒也毫不在意,“是了是了,我忘记了裴家绝学寻梅剑法传男不传女,所以大小姐不会剑法,倒是练得一手好暗器啊。”

  “雷忘年!你……”沐雪已经气得跳了起来。

  裴天岚瞪了沐雪一眼,她马上乖乖坐了下去,“雷帮主莫要逗她了,我这个女儿心气太高,什么男人都入不了她的眼。由得她去吧,我们长风山庄难道还养不起么。”

  “看我们自顾自的聊天,倒是冷落了成副帮主。”沐辉向无情举杯,“我敬你一杯。”

  “大哥最本事的就是敬酒了。”沐文在这席上像是百无聊赖的样子,手里把玩着一个酒杯,“只是别像上次一样,喝醉了闯进别人的闺房。”

  “文儿!”裴天岚声音不高,却是十分严厉,“向你大哥道歉。”

  “我说错了么?”沐文一脸不服,“是我亲眼看见的,他上次喝醉酒去的是……”

  “小文你累了。”沐雪及时捂住沐文的嘴,“爹,我带小文先去休息吧。”

  裴天岚也不说话,挥挥手让他们离开,沐雪拖着沐文离开,隐隐还能听见他们的对话,“二姐,我真的看见他在仙儿姑娘的房间……”“你给我闭嘴!”

  席上的众人也有些尴尬,沐辉又站起来,“沐文还只是个孩子,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还请大家不要在意。我代他干了这杯!”

  大家又恢复之前的气氛,柴长老举杯,“我听说雷帮主此次可是带了一份大礼来的。”

  “算不得什么大礼,我也是在塞外偶得。虽然我知道裴庄主轻功天下无双,不过肯定也有用得到的时候。”

  沐辉在一边帮人斟酒,略显疲态。裴天岚拍拍沐辉的肩膀,“辉儿你忙了一天也累了,就早点休息吧。”

  “是,爹。”沐辉顺从的离去,无情却是有些心急,希望追命莫要被人撞到。

---------------------------------

  回到房间追命立刻换上夜行衣,之前是因为是白天有些缩手缩脚,现在黑夜追命有信心绝对可以不被人发现偷偷潜入。果然他在绕过护院之后非常轻松的来到东苑,悄声无息的闪进一间卧室。

  怕被人发现所以追命不敢点火,好在今夜月色不错,就着月光他看清屋内陈设,光洁的铜镜和梳妆台上的花黄让他知道这应该是裴沐雪的房间,本欲转身离去,却又有些好奇,他四处翻看,“没想到这个姑娘还挺念旧。”她房间里大大小小摆了好多玩具,不过看起来都已经很陈旧,床头还挂着一把小木剑,做工不太精致,看起来可能是裴庄主给他做的,上面刻了一个‘雪’字。

  “参观完大小姐闺房,然后是……”追命又闪进一间卧室,这次的房间显然是属于一个男子,外间的桌案上铺满了习字的帖子和随手的绘画,没有署名,追命想了想,拿起一张画揣进怀里。里屋倒是十分整洁,追命暗暗搜索,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东西。也不知房间主人是谁。

  又转入下一间,追命眼前一亮,这间卧室里竟然整面墙都是个大型的武器架,上面摆满了各种奇异的武器,而且旁边还放着剑谱拳谱,追命随手翻开一页,上面有一个‘文’字。既然这是裴沐文的房间,那之前的应该就是裴沐辉了。

  追命正想继续搜索,却听见外面传来两人的脚步声,他慌忙靠在墙上,好在脚步声在门口不远处停了下来,那两人应该是坐在院中。

  “小文,你明知道有客人在,怎么能那么说呢?”听口气应该是裴沐雪。

  “二姐,我就是气不过,突然闯进我们的家就算了,现在还要接管整个山庄,他武功那么差,说出去要被人笑死了。”这肯定是裴沐文了。

  “他毕竟是我们大哥。”

  “我一定会证明给爹看,我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才是可以继承家声的人,那个人只是个野种罢了,我听说是爹是一次喝醉了酒才会……他甚至连那个女人叫什么名字都不记得。爹真是老糊涂了。”

  “小文!”裴沐雪的语气突然一转,“我告诉过你不许这样说爹爹!”

  “二姐你也是,每次只要说到爹就马上一本正经的样子,爹连自家武功都不肯传给你,你为什么什么都维护他。”

  “我知道,只有小文最疼二姐。”裴沐雪声音里有些宠溺,“别气了,二姐陪你去吃点东西吧。”

  听到两人走远,追命松了一口气,他们随时可能回来,所以追命赶紧离开卧室。正想着再搜哪一间屋子,却发现有一间房挂着锁,“出去吃晚饭还要锁房门,肯定有问题。”他用随身的铁丝轻松的开锁,悄无声息的进屋。

  追命发现这是一间书房,陈设同样的朴实无华,他翻阅桌上的书籍,应该是裴天岚的书房。追命细细检查书架,“账册,诗集……看起来也没什么东西。”突然他看到桌后的墙上挂着一幅画像,画像上的人脸看不清楚,不过倒是能分辨出手里拿着一只白梅。他走近画像想要看的更清楚,但是他的手刚触到画轴,脚下的地面突然打开,他毫无准备的跌了进去。

  入口在他跌落之后马上关闭,追命点燃火折子,面前是一条不知道通往哪里的走道,他回头检查石墙周围,希望能有出门的开关,谁知他也不知碰了哪里,墙面上竟然飞出无数暗器,他急急避开向前跳去,但是刚一落地周围的墙上又刺出长矛,他轻点地面凌空避过,再欲往前却发现前面的地面布满利刃,他单手一撑从侧边闪开利刃,前方飞来如同琉璃制成的小球,他用腿一一挡开,有一团在他的衣服上绽开,把他的衣角烧出一个小洞。

  终于冲到了走道尽头,追命已经汗流浃背,他在原地站了一会,确定攻击已经结束。追命知道回头是没可能了,再看前面是两条分叉的道路,看似完全一样,追命踌躇许久,选了左边的路硬着头皮往前走。

  走了一会,追命发现自己似乎走进一间石室,火折子的光很弱,他只能贴着墙一点点移动查看,突然他面前出现一名女子,吓得追命差点跌坐在地。缓过神来再看,原来是一尊女子的木雕,木雕和真人大小相仿,害的他以为是个活人。追命看到旁边墙上的火盆,用火折子将其点燃,顿时整间石室亮了起来。

  这时追命才发现木雕不止一个,石室很大,正中间立着一尊木雕,周围还有七个,其中一个雕到一半,脸部还未雕刻完成。追命发现中间的这尊最为精美,女子面容清丽卓绝,姿势轻盈似在起舞,雕刻的师傅显然很用心,连衣服上的一丝一线都雕的栩栩如生。看着这木雕,追命感到莫名的熟悉,仿佛很久以前就见过,但又想不起在哪。再看周围其他几个,追命发现那几个女子虽然不是同一个人,但或是眉眼或是口鼻,总有地方跟中间这一尊有几分相像,“也不知裴庄主怎么会有这种奇怪的嗜好,还挺瘆人的。”

  想起自己的目的,追命熄了火盆继续走,再往前是一段平坦的走廊,不一会又来到一面石墙前,他靠在石墙上静静的听了一会,知道这应该是通往外面的门,于是在墙边细细摸索,果然发现一个小洞,轻轻一压,石墙应身而开,他直接闪了出去。

  暗门出来是一座假山,看了看周围的环境,发现不远处有一个女子背对自己坐在院中,追命暗暗藏好等待时机。

  过了一会,有一个丫环模样的人走过来,“天凉了,仙儿姑娘还是先回屋吧。过几日就是吉日,莫要病了。”

  “看来那位就是裴庄主将要迎娶的续弦夫人。”那女子站起来的一瞬间追命看到她的正面,差一点惊得呼出声来,没想到那女子竟然也与密室中的木雕有几成相似,追命不禁打了个寒战,“真是疯了。”

  等人走远,追命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迅速换好易容跑回宴厅,正好赶上大家起身准备散席。一回到房间,追命就把刚才三人卧室的情况和偷听到的谈话告诉了无情,本想再说那密室,却又觉得不妥,把话咽了回去。然后他从怀里拿出画,“你看这与那飞梅留下的,是出自一人之手么?”

  无情本来不胜酒力,刚才席间多喝了几杯,觉得有些晕晕沉沉,刚想接过画仔细查看,却发现又被追命揣回怀中。

  “瘸子,今天搜了一天累死我了,不如明天睡醒了再看吧。”说着也不等无情回答,他已经打着哈欠走出房门。

  无情笑着摇摇头,“这神棍。”

---------------------------------

  在神捕司里铁手通常都是第一个起床的,从小到大他已经习惯了先练一会拳再吃早饭,打开门只看到一人站在院子里,肩上还带着露水,“冷血,你回来啦!”

  冷血点了点头,铁手看到他手上的酒壶,“追命不在,他和大师兄去长风山庄查案了。”

  “铁二爷,出事了!”冲进来的是负责巡夜的捕快,“四爷也回来啦。”

  “发生什么事?”

  “吏部侍郎梁大人被杀了,是飞梅做的。”

  “什么?飞梅从不杀人的。”

  “到现场看看再说吧。”冷血和铁手马上赶往现场。

  梁大人倒在自己的卧室之中,只有脖颈上一处伤口,只是这伤口有些奇特,不似正常那般平整,却是向下的一个弧形,血从伤口流出,好像在脖子上围了一条红巾。在他身边掉落着染血的白梅图片。铁手仔细查看尸体,“死了不到三个时辰,从倒地位置看应该是被凶手吵醒,然后他起身查看的时候被杀害。伤口像是剑伤,但是形状有点奇怪。冷血,你觉得这个伤口是怎么造成的。”

  “应该是一把软剑,就像蛇。”冷血做了一个剑锋缠绕脖子的动作,“然后一抽,割断气管但是不会喷血,干净利落。”

  “软剑,还有白梅图。”铁手皱眉,“这个梁大人是什么人。”

  “大贪官。”冷血翻看手中的资料,“仗着吏部侍郎的身份到处收取贿赂,不是好人。”

  “不管怎么样都是朝廷命官,这次飞梅麻烦大了。先回神捕司问问世叔再说吧。”铁手看冷血在窗前发呆,“怎么了?”

  冷血指着窗前地板上几滴红色的痕迹,“是蜡。”窗边倒着个烛台,不过犯案时并没有点燃所以只溅出几滴蜡。

  铁手看着窗户,“凶手是从窗户逃走的,应该是走的时候刮倒了烛台。”

  回到神捕司诸葛神侯就递上一纸公文,“这次的事情已经激怒了朝廷,衙门下了公文,要你们即刻上长风山庄拿人。”

  “可是大师兄那边还没有查到确凿的证据。也不一定就是裴家的人。”

  “至少从现在的证据来看还没有别的嫌疑人。铁手冷血你们即刻出发,到长风山庄与无情他们汇合一起查案。”

  “是,世叔!”

---------------------------------

  无情一夜辗转也睡不安稳,天刚亮就醒了。他索性摇着燕窝出房间,看到追命房门紧闭,肯定还在梦中,正欲转身却听到背后有人说话,“无情公子好早,不知昨夜睡得可好?”

  无情心中一震,从来没有人可以在他毫无察觉的情况下靠近十步以内,他回过头,看到裴天岚已坐在几步外的石桌边,桌上还摆着一壶茶,“裴庄主是在跟我说话?”

  “无腿行千里,千手不能防。久仰无情公子的大名了。不知是否赏脸一起饮杯茶?”裴天岚笑笑,“追三爷是还没起身吧?”

  知道已是什么都瞒不过,无情反倒坦然,“我们并非有意欺瞒庄主,还请庄主见谅。”

  “放心,我无意追究你们匿名混进山庄的事。昨夜宴上我倒是有过疑虑,不过并未在意。但回房后发现有人闯进我的密室,触动了所有机关竟然还能全身而退,恐怕也只有神捕司轻功卓绝的追三爷能做到了。”裴天岚为无情倒了杯茶,“不过还请无情公子提醒追三爷一声,莫要乱闯。昨天是他运气好,选的是生门,如若走入死门那再好的轻功也是有去无回。”

  “机关密室……”想起昨日追命竟然是只字未提他又觉气闷,“那庄主一早等在此处又是所为何事呢?”

  “这话倒是该我问你吧,神捕司大费周章混入长风山庄所为何事?”

  无情思虑一番,还是决定和盘托出,他把飞梅在京作案,以及所有查到的资料一一告诉裴天岚。

  裴天岚听后吃惊的表情完全没有刻意伪装的感觉,“怎么有这样的事,我还以为你们是为了……但我觉得辉儿稳重,文儿单纯,都不应该是会动这种念头之人。此事我会直接去问犬子,如果真的是他们其中之一做的,那么老夫绝不包庇。”

  “有庄主这话我就放心了。”无情看出裴天岚心想的明显不是此事,“庄主以为我们是为何而来呢?”

  “也罢,神捕司此时来访,也许真的是天意。”裴天岚深深叹了口气,“无情公子可愿听老夫说个故事。”

  “洗耳恭听。”

  “30年前,老夫也曾年轻气盛,仗着裴家绝学踏雪寻梅离家闯荡。那时我遇到一个女子。她有一双灿若繁星的眼睛,只消一眼我就知道今生再也忘不了。她也是武林中人,一身轻功凤翔九天更是出神入化,我们一同行走江湖,那时我以为能与她白头到老。”

  “她最爱白梅,所以我暗暗命人在山庄内种满白梅,想等满院梅花绽放就向她提亲,谁知她竟然告诉我她要嫁与别人。即使那人是个酒鬼,即使为他要背叛师门她都甘之如饴。”

  “之后我再未有她的消息,但却是如何都无法忘记,直到我遇到我的原配妻子,她长得和她很像,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娶了她。之后就有了雪儿。本来我也是打算就此与她相守一生的,但造化弄人,夫人在雪儿六岁得了重病,很快撒手人寰。”

  “第二年我就娶了木儿的娘,只因她笑起来有那么一丝像她。她跟我成亲不久就怀了木儿,但是难产而死。我无法忍受夜夜在梦中见到爱人,醒来却双手空空,于是像着了魔一般到处寻找长得像她的人,哪怕只有一点点。只是再也没见到谁有那么一双摄人心魄的眼睛。”

  无情似是慢慢理出了头绪,“庄主之后又先后迎娶过四位夫人,但是每一位都死于非命。”

  裴天岚神情一变“我知道对不起那些女子,但是我自问从未强迫过她们,而且每一个都是真心实意的对她们好。难道我真的是命犯克妻?直到几年前我才发现,她们的死并非那么简单。”

  “其实你已经已经怀疑,此次为何还要娶亲?你不怕再害死一条性命么?”无情突然震住,“难道是为了引出凶手?”

  裴天岚悲戚的点点头,“就算神捕司没有出现,此事我也不会再拖,如今倒更像是天意,无情公子你是否愿意帮我?”

  “这……”无情一时语塞,也不知如何回答。

  “追三爷呢?”裴天岚突然朗声,“听了那么久,也出来喝杯茶吧。”

  身后的房门打开,追命一纵身就坐到石桌边,他并未易容,笑盈盈的说,“茶有什么好喝,不如喝酒吧。”

  裴天岚却在见到追命的瞬间呆住,双眼放大全身颤抖,“初心……”

  追命被他吓了一跳,“裴庄主你怎么了?”

  “不,没什么。”裴天岚很快恢复常态,“这件事还望两位考虑一下,我先告辞。”说着一闪就没了人影。

  “踏雪无痕确实名不虚传。还真的跟我的身法有些相似。”看到无情在发呆,追命伸手在他面前使劲晃了晃,“瘸子想什么呢?”

  “你闯了裴庄主的密室?记不记得我说过不要乱闯。”无情声音里隐隐有怒意。

  “我不是有心要闯的,而且我也全身而退了啊。”虽然想起来追命还是心有余悸,他把木雕的事详细告诉无情,“我现在知道了,中间那个肯定是裴庄主的心上人,另外几个全都是裴庄主的夫人。这种嗜好……我觉得那个裴庄主不太正常,瘸子你不会真的打算帮他查凶手吧?”

  “发飞鸽传书。让铁手带金银剑速来山庄支援。”

---------------------------------

  午时刚过,铁手和冷血就到了长风山庄。这次他们没有掩饰身份,裴管家也得到了庄主的指示,直接将他们带到无情追命面前,“哇你们怎么那么快。”追命吃了一惊,“冷血你也回来啦。”

  “收到飞鸽传书前来不可能那么快,是不是有什么变故?”

  “大师兄,我们没看到飞鸽传书。”铁手把案子的卷宗递给无情,“飞梅杀了朝廷命官。”

  看着卷宗无情的眉头越皱越紧,“昨晚宴上他们两兄弟皆是提前离席。”

  无情看着追命,“若酉时出发到京城杀了人再回来,神棍,你估计要多久?”

  “如果按照我的脚程,从这里到京城差不多三个时辰。”追命又想了想,“昨天见识过裴沐雪的轻功比我弱不了太多,假使那两兄弟也是如此,应该刚好可以在天亮前回来。。”

  铁手问,“如果他骑马呢?”

  “那也得是千里马才行,你们早上也从神捕司快马加鞭,还是跑了四个时辰。”追命颇有些得意,“再说长风山庄有千里马么?”

  “那到底是裴沐辉还是裴沐文?”

  “飞梅应该是裴沐文。”无情想起昨夜裴沐文见到他轮椅时的神情,“但梁大人未必是飞梅所杀。”

  “栽赃嫁祸?”

  “裴庄主有意培养大公子继承山庄,但二公子处处刁难,也说不定就是设计嫁祸呢。”

  “他杀了人之后从窗户逃走,带翻了窗边的烛台。”冷血突然开口。

  “哎?”追命看了无情一眼,发现他也是一副了然,“没想到你个野人还有这种头脑。”

  “那你们赶紧去查查看。”无情无奈的对着一脸迷惑的铁手摇摇头,“我们先去见裴庄主。”

------------------

  午后无情和铁手依约来到花厅,裴庄主面无表情的坐在椅子上,身边站着裴沐辉和裴沐文。“裴庄主,不知道与令郎谈的可有结果?”

  裴庄主一动不动,裴沐文向前一步看着无情和铁手,“我就是你们要找的飞梅。”

  铁手马上上前抓住裴沐文的手腕,却见他不欲反抗,“裴沐文,你杀害吏部侍郎梁大人,我现在就抓你归案。”

  话音刚落,手中的人已经挣脱钳制退出一丈之外,“你说什么?杀人?我只是劫富济贫,从未杀过人!”裴沐文紧张的看着庄主,“爹!”

  “铁捕头。”裴庄主挡在儿子面前,“我只听说盗窃,这杀人又是从何说起。”

  “裴庄主见谅,我也是刚刚才知道原来飞梅还犯下命案。”无情把手暗暗放在燕窝的机括之上,“我们怀疑二公子昨日离席之后就化身飞梅赶往京城,杀害梁大人之后又匆忙回来。”

  “我没有!”沐文慌忙解释,“昨夜离席之后我和二姐谈了一会,然后我们去吃了点东西就回房休息了,一直睡到今天早晨。”

  “那时才酉时,休息不觉得有点早么?”

  “我也不知道啊,昨天就是觉得很累,我真的是酉时就休息了,你们要相信我!”

  “是啊,我也相信二弟不会做出这种事情。”

  “那大公子昨日离席之后又是什么动向呢?”无情话锋一转,“不会也刚好去休息了,没有证人吧。”

  “我……”沐辉想了想,“我平日夜里也不出门,回屋之后看会书,写几幅字,然后就休息了,确实没有证人。”

  “那可真巧了。”

  “爹!”沐雪突然冲了进来,“发生什么事,我刚才看到有一个人不由分说的就冲进大哥的房间,他说自己是神捕司的人,还说是你同意搜查的。”

  “我的房间?”沐辉吓了一跳,“你们,你们要找什么?”

  “找到了。”冷血面无表情的走进来,把一件夜行衣丢给无情。

  无情指着上面一块蜡的痕迹,“在梁大人被害的现场,我们发现凶手离去时打翻了烛台,所以这些蜡就黏在了凶手的衣服上,这件衣服是冷血刚才在你房间找到的,大公子你作何解释?”

  “不,我没见过这件衣服。”

  “无情公子请等等。”裴天岚沉思道,“你说凶手前往京城杀人然后连夜赶回来,那就不可能是辉儿,辉儿的轻功没有那么好。”

  “所以他骑马。”

  追命笑眯眯的走进来从沐雪面前经过,沐雪看到他的背影突然想了起来,“是你!你是昨天那个……”

  裴天岚看着沐雪,“昨天什么?”

  沐雪低下头,“没什么。”

  追命把手搭在冷血肩上,“千里马本来是很罕见的东西,可偏偏那么巧,雷帮主送给裴庄主的贺礼就是一匹千里马。我刚才去马厩看过了,果然在马的背上也有很少量的蜡的痕迹,应该是从衣服上蹭上去的。”

  无情看着裴沐辉,“你还有何话说?我与飞梅交过手,看身形就知道只能是你们两兄弟之一,不是你的话,那就是二公子栽赃嫁祸咯?”

  沐辉看了一眼父亲,又看了一眼弟弟,倒是平静下来,“是我做的,我是飞梅,所有事情都是我做的,把我带走吧。”

  沐文冲过去抓住他的衣领,“虽然我没杀人,但我才是飞梅,盗窃的事情是我做的,我不要你装好人帮我顶罪!”

  铁手上前一步拉开两人,“再吵两个都带走。”

  “慢。”无情悠悠的说,“还有一事。”

  只听一声脆响,裴天岚手中的茶杯被他捏成粉末,他瞪着无情,“不知无情公子是不是要裴某也跟你们走一趟?”

  “庄主息怒,难道你不想知道为什么大公子要这么做么?”

  裴天岚望着沐辉,“为什么?”

  无情抢先回答,“还是我来告诉你吧,是因为你马上要娶的那位夫人,仙儿姑娘。她与大公子有私情。”

  “你说什么?”竟是裴沐辉的怒吼,他拼命想要挣脱铁手的禁锢却不得,“我没有,我跟仙儿姑娘什么都没有。”

  “你明明就有,二公子就看见过。”

  “那天我确实喝多了才会走错房间,但是我推门进去就已经发现了,而且,而且当时仙儿姑娘根本也不在房里啊!”裴沐辉绝望的看着父亲,“爹你要相信我,我真的没有!”

  “有!”旁边的裴沐雪突然开口,“大哥和仙儿确实有私情,我也看到过,爹,仙儿根本就是为了和大哥串谋夺取长风山庄才靠近你的,你不能被他们欺骗啊!让神捕司把他们都带走法办。”

  “雪儿……”裴天岚目中似有悲戚,半晌之后闭上了眼睛,“走,把他们两个都带走吧。”

  裴沐雪大步上前握住父亲的手,“没关系的爹,只要有我就够了,雪儿会永远陪着您,不会离开您的。”

  众人离开后,婚礼也不了了之,整个长风山庄陷入一片死寂。午夜时分,一个背包袱的身影飞掠而出,跑到空旷的地方四下查看无人,然后点起一堆火,火光映照着她苍白的脸庞,只见她要把手中的包袱丢进火里。

  突然一道白影闪过,从那人手中抢走了包袱,追命拿着包袱戏谑的看着裴沐雪,“大小姐半夜不睡觉,跑出来是要烧烤啊?”

  “你……”还没等沐雪动手,她发现自己周围已经站满了人,无情铁手冷血分立在她周围堵住她的去路,“你们怎么会在这。”

  “裴沐雪,该说你太自信呢,还是太蠢呢?”无情的脸色在火光的照耀下忽明忽暗,“下午我们全部都是做戏给你看的,目的就是让你露出破绽。”

  “爹,大哥,小弟……”看到本该在大牢的人一一出现,尽管站在火堆旁边,裴沐雪还是感到刺骨的寒冷,“你们都是骗我的?”

  “也不全是,其实只有我们四个和裴庄主说好了。大公子和二公子倒是蒙在鼓里。”

  “你们为什么怀疑我?”

  “我一开始觉得你有问题,是在昨天追命与你第一次在东苑相遇,就当时的情况追命毫无疑问是一个擅闯者,但是你却对此只字未提没告诉任何人,那时我就觉得很奇怪,现在想想,是因为你当夜有重要的计划,你不希望任何一点意外影响这个计划。”

  “如果我没有猜错,宴席之前你就用言语挑起二公子对大公子的不满,然后你知道二公子一定会在宴席上发难,自己就可以趁机带走他。然后你借陪他吃东西给他下了药,让他一觉睡到第二天。至于大公子,他的提前离席对你来说并不难料,就算他自己没有提前离席你也有的是办法让他离开。然后你就用轻功跑到京城,杀了梁大人。在这里你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也让我认定了你是凶手。”

  沐雪狠狠的瞪着无情,“我碰倒了烛台?”

  “不,是你选择了用软剑杀人。因为你是女子,所以不曾研习过寻梅剑法,但是我认为以你的聪明,偷学几招绝对不成问题,尤其是面对梁大人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所以你为了让人更加相信是大公子所为选择了软剑,但是你没想到软剑不同于其他兵器,它造成的伤口会因为使用者的姿势而有很大不同。”

  无情在自己的脖子上比划了一下,“梁大人的伤口承向下的弧形,这说明凶手比梁大人身高要矮上许多。而大公子和二公子都与梁大人身高相仿,只有你符合条件。然后你在走的时候就犯了第二个错误,慌乱中碰倒了烛台。”

  “虽然我不知道你原先怎么打算,但是当你发现蜡渍之后马上觉得这是一个更好的栽赃方法,于是你拿出一套夜行衣在相同的位置抹上蜡,又在千里马上也做了手脚。但是做完这些天已经大亮,你没有时间处理自己的衣服。也就是现在追命手里的这一件,你自己行凶时穿的夜行衣!”

  追命打开包袱,里面果然是一件染了蜡渍的夜行衣。

  “哈哈哈哈。”沐雪突然放声大笑,“无情公子果然名不虚传,什么都瞒不过你。”

  “二姐。”沐文还是一副不相信的样子,“你一直都对我很好,你还鼓励我去劫富济贫,说这种英雄行为一定会被父亲欣赏,原来都是为了害我而挖的陷阱么?”

  “是,全部都是我的计划。”沐雪的声音异常冷静,“让你去做飞贼,然后陷害大哥杀人,都是我的计划,这样我就可以一次除掉你们两个,多么完美。”

  “为什么?我们是血缘至亲啊!”

  “那又如何?你们只是来跟我分享阿爹的混蛋。原本阿爹只有我一个,他会抱着我哄我睡,陪我玩,亲手做玩具给我。然后有了你,再然后竟然会出现一个不知所谓的大哥!阿爹再也不在乎我,甚至连家传的武功都不肯教给我!还有那些坏女人,不就仗着自己长得像我娘么?一个一个厚颜无耻的贴在阿爹身边,她们全部都该死!”

  “她们果然全部都是你杀的。”裴天岚双眼泛红,“雪儿,你怎么会变成这样!”

  “我没有变!是爹你变了,我根本看不懂你心里想的是什么,有时候我觉得你看着我,但是眼神却不知道落在何处。我知道你经常一个人进密室,用木头雕娘的塑像,我好恨,恨我跟娘长得不像,要是我跟娘长得一模一样,你是不是就不会去找那些乱七八糟的替身了?”

  “雪儿,是爹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娘,更对不起其他的那些女子。”裴天岚仿佛一下子老了很多,“其实我真正爱的另有其人,而你娘也只是个替代品。”

  “不!”沐雪突然大吼一声,然后把脚边着火的树枝踢向无情的方向。追命迅速飞身帮无情挡掉树枝,只一个疏忽,沐雪已经飞掠而去。

  “密室,她要去密室!”裴天岚绝望的大喊,“快拦住她,雪儿不懂怎么关机关!”

  但是等众人到的时候已经太迟了,沐雪没能躲过重重暗器倒在了密道之中,临死还狠狠睁着眼睛。

---------------------------------

  “案件总算是破了。”明明只过去几日,无情竟有时过境迁的感觉。

  “无情总捕。”身后传来裴沐文的声音,“不知你们何时拿我入罪呢?”

  “何罪之有?”

  沐文吃惊的看着无情,“我是大盗飞梅啊,你们不抓了么?”

  无情笑着摇摇头,“不,飞梅已死。”

  “但是你说飞梅的身形……”

  “与飞梅交过手的人只有我一个,我说他高就高,说他矮就矮。”无情看到沐辉从后面走来,“总之飞梅已死,二公子莫再介怀。”

  沐辉拍拍沐文的肩膀,笑着跟无情道谢。待无情离开,沐文才转身看着沐辉,“当日你是最无辜的一个人,即没有杀人也没有盗窃,那你为何要认下所有罪行?”

  “当时那种情况我以为神捕司一定要抓走一人才会善罢甘休,我是家中最无用之人,也只能做这点事了。而且我也相信,你绝对不会杀人。”

  沐文鼻子一酸,“大哥……”

  沐辉宠溺的揉了揉他的头发,“傻瓜,我们是一家人嘛。”

---------------------------------

  【“你就是裴天岚?今天我倒要看看我的凤翔九天和你的踏雪无痕哪个才是天下第一轻功。”】

  【“裴大哥你看,是白梅,我最喜欢白梅了!”】

  【“裴大哥我知道了,如果我们把凤翔九天和踏雪无痕两者的精华合二为一,就能创出天下第一的轻功。”】

  【“裴大哥,我明日要与崔大哥成亲了,你说过要送我的贺礼呢?”】

  “初心……”裴天岚在心中默念,那个名字,那双眼睛,每晚都会出现在梦中,只是无论怎么伸手,是再也触摸不到了。两声清脆的叩门声打断了裴天岚的思绪,“庄主,追三爷到了。”

  “让他进来。”裴天岚看着追命坐在他面前,梦中的双眼与眼前的人重合,终于不再虚幻。

  “不知道裴庄主找我有什么事呢?”神捕司众人本来就要离去,却被裴管家拦了下来,说庄主有要事,必须见一见追三爷。

  裴天岚笑着从背后拿出一个盒子,“我想把这个送给追兄弟。”

  追命打开盒子顿时闻到一阵悠香,他看到盒中躺着一只白梅,现在明明已经过了开花的季节,却还是盛放着,“这是……”

  “是我游历多年才找到奇人异士制成的,这只白梅永远不会凋落。”

  追命啧啧称奇,“竟然还有这么神奇的东西,但是为何庄主要赠予我呢?”

  “这是我对一个故人的承诺。还请追三爷一定要收下。”

  “可是……”

  “这样吧,这就算是我给追兄弟的结婚贺礼。”

  “啊?但我连对象都还没有呢。”

  “也无妨,等追兄弟找到自己心上人的时候,就把他转赠与心上人如何?”裴天岚盖上盒子塞进追命怀里,“就这么定了,算是追兄弟为我了却一桩心愿吧。”

  “那……好吧。”追命也不是忸怩之人,他收紧盒子,“多谢裴庄主,我们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追命一路小跑的回到众人身边,冷血凑过去闻了闻,“这个季节还有梅花?”

  “野人你属狗的啊?”追命把盒子抱在胸口。

  “你个神棍,又从裴庄主那骗了什么东西。”

  “死瘸子,这次我什么都没说,是他自己硬要塞给我的!”

  “到底是什么东西,打开我看看?”铁手也充满好奇。

  “喂这可是宝贝,不能乱摸……”

  “……”

  裴天岚在高楼上看着越走越远的众人,“初心,我见到你儿子了。他有一双跟你一样的眼睛。”

  “凤翔九天和踏雪无痕合二为一果然是天下第一的轻功。”

  “而且你放心,我相信,他能比我们都更幸福。”

 

-----------------TBC-------------------



下一案:虞美人

评论(15)
热度(1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泽绯尔 | Powered by LOFTER